页面

2011年3月5日星期六

不能认识自我,肯定要迷失在人生的路上

知人者智,自知者明,这是中国古代思想家老子对我们的忠告,正如尼采所言:“聪敏的人只要能认识自己,便什么都不会失去”。

有一位老师,,常教导他的学生说:“人贵有自知之明,做人就要做一个自知的人。唯有自知,才能知人。有个学生在课堂上提问道:“请问老师,您是否知道您自己呢?”这老师顿时被问得哑口无言。“是啊,我是否知道我自己呢?”老是想,“嗯,我回去后一定要好好观察、思考了解下我自己的个性,我自己的心灵。(本文摘自人生哲理全知道)会在别人背后指指点点,但是,我们是否想过,当我们在诉说别人时,别人也是否如同你也在你背后说你呢。当你在指着别人的错误不是时,你是否想过自己之前有没有犯下这个错误。当你在指出别人错误的地方时,你是否想过如果这换成是我,我所做的会是如何呢?

在很多时候,我们往往都会在别人背后指指点点,但是,我们是否想过,当我们在诉说别人时,别人也是否如同你也在你背后说你呢。当你在指着别人的错误不是时,你是否想过自己之前有没有犯下这个错误。当你在指出别人错误的地方时,你是否想过如果这换成是我,我所做的会是如何呢?

这一切的一切,我只能对自己说,我们必须学会,当你开口想讲人是非时,先想想自己是不是也是这个样。除非真有把握,这件事情换成自己有十足把握做好,那你就有资格去批判别人。不要再问题出现了,才再找借口,谎话来圆这件事。

安守本分,做自己就好,认清自己,不要去理会别人一切评语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