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面

2010年4月4日星期日

清明节的哀思

清明时节雨纷纷,路上行人欲断魂。借问酒家何处有。牧童遥指杏花村。

 燕子飞到南方去了,有在飞回来的时候。杨柳枯萎了,有再青的时候。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。很快的八年过去了,阿公阿嫲您长眠在这冰冷的墓地里很久很久了。孙女和您近在咫尺,却又阴阳两隔,千呼万唤也无法和您相见。这怎么不让孙女悲伤,痛苦,而又惆怅满怀呢。

又到了每年一次的清明节,家里所有的亲戚都回来了,也许除了新年,清明节也是我们团聚的一天。清明时节满山遍野都是上山扫墓的人,山上一片热闹。大人们准备了许多糕饼点心、水果饮料,一整袋一整袋用扁担挑着,小孩们有的拿锄头、有的拿铲子随后跟 着,一家人一起上山扫墓。扫墓活动可有意思了,每找到一处祖坟,我们就分头忙开了,有的除草、有的添土,不一会儿就把杂草丛生的坟头整理得干净了许多,接 着还要把五颜六色的墓钱插在坟头的新土中,并用毛笔蘸上红漆把墓碑上的字工工整整的描新一遍,这一来,日久未修的祖坟顿时面目一新了。 


大人们取出供品摆在坟前,点燃香烛,还烧了许多纸钱,这些供品是给祖先吃的,纸钱是给祖先用的,表示我们后辈的孝心。最后大家要按从大到小的辈份轮流磕 头祭拜,有的口中还念念有词呢,在等待之际,我们全围坐在墓边聊起天来。。。。有些在忙着抹防晒油,有些呢着忙着撑伞,,哈哈,全都是怕黑的。。。。。清明节这一天也是我们一年一次的可以好好的跟阿公阿嫲聊天,过了今天就要等到明年了。。。。。

看时辰差不多了,我们用的钱币来问的的哦!诶,酱久了,还没吃饱吗?想了想那不妥,哦,原来是,sasi忘记开盖,怪不得阿公还没吃饱啦!sasi 是阿公的最爱仂。等到阿公阿嫲吃饱了,大人们也开始收拾东西,我们呢着抵不过食物的诱惑,拿起祭品就吃了起来,正在吃的兴高采烈之际,妈问了我们你们有拜过才吃吗?对哦,忘了拜。。。。。东西也吃得差不多了,我们帮忙把剩下的香插在坟墓后。

在走之前,不舍的看了下坟,默默对阿公说,公,我明年会再回来看你的。。。

阿公阿嫲走了这些年,再思念和等待中,我一天天长大了。也终于明白,燕子能再飞回来,杨柳有再青之时爷爷却再也回不来了,陪我度过的是常常的思念和一年一度的清明 节。


趣事一:当我一大早到达,当我走着去大伯公庙拜神时,迎面走来一个男生,是长得不错啦!可是不知他怎样走的,尽然差点在我面前摔了跟斗,。。。。当我看见时,想笑又不敢笑,一直憋着,等他走远,才蹲下笑个不停。。。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