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面

2010年1月31日星期日

给在徘徊于STPM 的你们:

还记得我之前在读中六时,第一天上的课,就听到了一句话:“会读中六只有两种人,一种是为了理想而前进,一种是为了不想酱快进社会工作, 而来混日子。。。。。老师问了我们,那你是哪一种?我暗自在心里想,我根本没想过要读中六,还不是我爸叫我来。我才来的,不然我早不出现在这了。。。。

是,这正是我当时心中所相的,在我脑中从没出现“中六”这两个字,更何况是读“中六”。成天只用上课的时间来消磨时间。。。。不知不觉也过了一年。。。。每次成绩寄回家,总捱一顿责骂。。。。

久而久之,我早把他当成习惯,左耳进,右耳出的,从不放在心上。。。突然有一天,我爸竟然问了我,你是不是有许多时间都不知所措,有许多时间都拿来看小说,有许多时间拿来听歌,有许多时间拿来上网闲聊。对,这就是当时我在宿舍的生活。一句话,让我有了觉悟。。。人不是一生下来就是聪明的,你看有哪些老师的孩子可以向你们酱轻松的读书,没给你们压力,就是希望你们不要长大了就厌倦读书,所以你们小时候从不比你们读书。是,我们从小真没压力可言,看了学校里凡是老师的孩子都是被必读书的。。。但我们没有从小,爸从不看重成绩,只要不考太差。。。。渐渐的,我变了。。。不在漫无目的的过日子,终拿起书开始复习,但没那么拼命。。。这个转变,连我爸也吓了一跳。。。但太迟了,一个月后就考试了。。。。

我只想说,你们是不是会觉得,有一个学期过了,突然发现自己没有认真听过几堂课,虽然给你们上课的老师都很资深;突然发现自己没认真地读过几本书,虽然学校图书馆有许多参考书;突然发现自己没有学到东西,虽然中六里有很多可以学习的东西。不要说上课听不懂,不要说老师不关心,不要说学校太烂,堕落不需要理由,只需借口。

有时希望可以变成失望,使网可以变成绝望,但是谁又是这一变化的决定者?

责任,斌不是别人给你的,而知自己成熟的思想内定的。我们常说自己长大了,都说自己成熟了,但我觉得,19,20 岁的我们只是一种表面的成熟。你对自己父母具有永远都无法推卸的责任,但是对自己切在乌位于堕落当中放弃承担的使命。

一学期过去了,放假回到家中,你的父母任然对你宠爱有加,仍然对你充满希望,仍然对你叮咛附属,但是你且没有丝毫歉意,根本不谈你的学业,甚至把寄回家的成绩单藏起来。

在中六时,许多人都会反映到这样一个问题;不知道自己一天到底要做什么,或是做什么都提不起劲。这是一个不便的现象,因为你们丧失了目标。其原因如下:

1. 进了中六,有些是逼不得已,有些是被逼的。。。看着身旁的朋友进了学院后多姿多彩的生活,心生羡慕,眼见自己为了下一刻是否能进大学,还是个未知数,而感担忧。
2. 中六里,在两年里,必须把许多知识往脑袋塞,中六所学的东西没想象中来得容易,容易考。要进大学,对我你而言仍然显得遥不可及。
3. 中六没有繁忙的作业,没有以前老师反复讲解,总觉得上课只是一味的吸收,上课对自己空荡荡的,学了又怎么样,不学又怎么样?与其让自己学得这样辛苦,还不如让自己过得洒脱点。
4. 第一年,拥有太多属于自己的空间。但到了第二年,学校繁忙的课业,老师逼得紧,不是补课再补课,就是敢课业。这紧绷的日子,早晚会象断了的玄,要接也接不上。
5. 大多数人都缺发清晰的目标、明确的人生。到底要做怎佯的人,到底要干什么样的事业,这些对于你们而言都无概念。我也是刚找到我的目标但太迟了。没有目标,就如没有方向的船,什么方向都不顺。

找到目标是最重要,不是立刻,而是是时候该想想了。错过了这次,再也没下次了,免得如我后悔莫及,想补救也太晚了。。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